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深刻理解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发布时间:19-07-30 09:41:55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陶倩倩点击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然而,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目标并不轻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一、从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看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坚持在扑朔迷离的形势下把握住形势发展的脉搏,是认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伟大斗争的基础。

一是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斗争形势复杂多变。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是当前世界局势的重要特点,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密切联系的趋势日益加强,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全球经济一体化、多边贸易规则正在受到威胁,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整个世界正面临着国际规则受到冲击、多边机制面临挑战的态势,国际局势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二是全球治理体系正在走向加速演变。当前,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呈现一个重要趋向,即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在加速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正在促使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趋向平衡的方向发展。尽管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存在着诸多挑战,然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已势不可挡。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处理与发达国家的关系将成为今后的重大现实课题。

三是美国对中国战略遏制的意图越来越公开、直接。2017年底,美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此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前财长保尔森以及国务卿彭佩奥在不同场合宣称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今年,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出尔反尔,破坏了双方经过多轮谈判的努力,在尚处于谈判之际,贸然决定增加中国输美国产品的关税。随即,美国启动对中国企业华为的断供措施。这说明,美国出于对中国发展的恐惧,正千方百计地限制技术输出,防范中国科技发展,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

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充分说明了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在这样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战略上的清醒,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正在进行的这场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伟大斗争。

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国情看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都是需要在伟大斗争中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体现出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一是要清醒认识伟大斗争所面对的重大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们现在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时期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往往更为巨大。许多以前不明朗、不确切、不清晰的因素,都已经或可能表现出来,在前进道路中仍会出现许许多多沟沟坎坎。因此,要直面重大挑战,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防止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按照“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不懈奋斗。

二是要积极化解伟大斗争所面对的重大风险。当前形势下,我们要注重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首先要落实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积极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强和完善科技领域的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要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防控社会稳定风险。

三是要坚决克服伟大斗争所面对的重大阻力。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最难的就是利益调整。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明确要求,要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趟的险滩标出来,加强对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协调,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维护稳定的任务也同样艰巨。改革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社会矛盾随之而来,维护稳定的任务愈发艰巨。只有不断增强维护稳定的意识,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才能为改革开放保好驾、护好航。

四是要准确把握伟大斗争所面对的重大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这个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新矛盾,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充分的新问题,就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要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法治国家;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上述4个方面是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前的基本问题,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伟大斗争无疑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这正是实现伟大梦想所必须要跨过的沟沟坎坎,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接受的历史考验。

三、从破解党的建设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看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行伟大斗争,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党对复杂形势的分析研判上。

一是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共产党的执政环境与党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和复杂考验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执政党,首当其冲的是执政考验。当政党取得政权后,由于地位的改变、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容易丧失进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懒惰情绪和消极腐败现象。再有就是改革开放考验。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利益需求日益多样化,如何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的统一,对执政党是一个巨大考验。还有就是市场经济考验。这需要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政策,同时要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提高经济管理和应对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当前,特别应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最后一个是外部环境考验。信息化是党在执政条件下要面对的最有代表性的外部环境特征。信息化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党在信息化时代面临比以往更难以预见的挑战,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西方敌对势力通过网络进行文化与价值观渗透,揭示了他们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意图。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是党面临的复杂艰巨的执政环境的重要表现。以上考验同时伴随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复杂的执政环境,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是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党员、干部中,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有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奉行“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怕决策失误,不敢拍板定事,干工作推诿拖延;有的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坚决、不彻底,耍花样、搞变通;有的不顾党中央三令五申,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腐败堕落;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没有解决;有的地方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不强;有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甚至不愿不屑抓党建;等等。这些问题,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长期不懈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党的自我革命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历史性变革。不断地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消除党和国家内部的各种隐患、更新党内政治生活的气象、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推动这种变革的任务将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

对于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解决,这就需要党以定于一尊的权威、改革担当的精神、全面从严的要求、坚定不移的意志完成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