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习近平党建思想初探

发布时间:18-01-10 14:41:42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刘红凛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分量很重,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党建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才能建成这样一个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

一、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时代主题与战略布局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更加严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形势任务下,能不能科学有效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与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高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可谓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鲜明时代主题。

对于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个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布局。其中,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本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基本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战略布局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管党治党伟大历程中积累和形成的大量新鲜而宝贵的经验,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

二、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内容体系

从构成要素看,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由一系列相辅相成的子系统构成的复杂内容体系,也是一个随着时代与党的建设形势任务变化而不断发展的内容体系。从历史上看,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可谓毛泽东党建思想的显著特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是毛泽东党建思想的三大基本内容;着重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可谓邓小平党建理论的显著特色。从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我们党突出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五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发展成为“5+2”格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和重大调整,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实践新经验新要求,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逻辑上更加顺畅、理论上更加自洽、表述上更加鲜明,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长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设”区分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这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从政治上把握,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各项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对党员干部突出政治上的要求,可谓其鲜明特点。

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全党要不忘初心,告诫全党“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理想信念,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同时,注重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要求既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把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关键内容,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的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这是抓好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他对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都有着系统思考与明确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管全党、治全党,又要全党管、全党治,既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成风化俗,又要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积极响应、上率下随,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以党的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他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命题、特点规律、基本目标、基本要求、重点任务、重要抓手、方式方法等都有着系统思考与明确要求,并将作风建设作为整个党的建设的强大引擎,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改进作风各项工作,以此带动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纪律建设写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纪律严明这个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的新鲜经验。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他对党的纪律建设格外重视,不但将其列为党的建设基本内容之一,而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阐明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重点内容、重点对象与建设路径。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习近平党建思想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反复强调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制度建设融入和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而不再与原来其他四项建设并列,准确把握了制度建设与其他建设水乳交融、有机结合、不可分割的特点,回归了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定性、穿透性、全面性,凸显了制度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保障作用。

把反腐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先手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反腐倡廉建设从并列的原五项建设中抽出来,不再把反腐败简单作为党的建设内容要素来对待,而是把反腐败斗争作为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举措来看待,专门以“斗争”这样的字眼加以表述,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敢于斗争、决战决胜的勇气,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大仗、生死之仗的激烈性、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深刻认识。

三、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理论结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等鲜明特点。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系统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建设纳入“四个伟大”战略谋划,从党的事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相统一的高度系统思考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使治党与治国有机融合、内在契合。对于“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的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次,立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了系统谋划与全面部署。习近平党建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形势、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总体布局、鲜明指向、重点任务等一系列内容,阐明了各个要素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部署任务,又教授方法。这一思想注重党的建设的内在层次性与系统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要求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再次,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每一个方面都进行了系统规划,阐述了其功能定位、首要或重点任务、基本要求、实施途径、方式方法等。也就是说,在习近平党建思想中,党的建设每一个方面都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子系统。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握客观规律。强调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管党治党的生动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全面、系统、及时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集纳,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使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调紧紧扭住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放,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解决那些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以综合施策、分类整治、重点突破的办法解决那些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以敏锐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跟踪解决大量出现的新问题,以法治思维解决根本性、制度性、长远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以解决问题开局起步、以解决问题注入动力、以解决问题赢得民心,找准症结、开好药方、压实措施,招招抓在要害、针针扎在痛点,取得卓著成效,并在解决问题中得以坚持和深化。三是强调坚持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原则,做到管党治党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方法有效,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创新性则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党的建设原则与方针方面,突出全面性,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无疑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原则与方针的丰富和发展。在党的建设内容布局方面,把政治建设与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无疑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创新与发展。在党的建设具体内容方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整个党的建设、突出强调“四个意识”,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四个自信”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从严治吏为重点推进从严治党、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与政治功能,把整治“四风”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使正风与肃纪紧密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次阐明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及规矩和纪律的关系,以及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等,都是富有创见的重要创新点。在管党治党思路与方法方面,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具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都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重要创新,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成功之道。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