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鲜明特性

发布时间:18-03-06 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黄建发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划时代的大会,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新征程的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思考、谋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深远战略意义,意味着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牢牢把握组织工作在新时代的鲜明特性。

旗帜鲜明突出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论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组织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在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政治性。要体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把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组织工作之中。要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关键是切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紧要的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选人用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人才工作要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一切工作都致力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体现在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指引,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内容,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根本标准,作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体现在组织路线服从服务政治路线上。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跟进思想理论武装、干部教育培训、班子队伍建设、人才工作保障和基层组织支撑,确保党的事业推进到什么阶段、组织工作就跟进到什么阶段。

不忘初心坚守组织工作的人民性。党的十九大强调最多的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开宗明义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鲜明标注了党的全部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各项工作都要着眼为党争取人心、赢得民心,着眼于我们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增强。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导向,想问题、出主意、作决策、抓落实,首先要想一想是不是站稳了党和人民的立场,看一看是不是坚持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组织工作要接地气、富有时代气息,就必须直通人民群众、扎根人民群众,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更好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诉求反映到组织工作中来,把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组织工作要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个时代课题,通过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汇聚形成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自觉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为了人民利益,解决好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是为了人民利益,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为了人民利益,通过形成为党为民的好政策、好导向、好风气,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

与时俱进把握组织工作的时代性。党的十九大科学作出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要求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组织工作要在融入历史进程、适应时代要求中不断提升工作匹配度。组织路线的具体展开要与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相契合。干部工作要面向未来、面向事业发展需要,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战略储备培养,基层党建要着眼长远、着眼大局提高党组织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人才工作要放眼全球、放眼世界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组织工作的实践路径要与现代化建设战略要求相对接。党的政治建设致力于提高各级党委领导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建设致力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致力于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现代化建设强大正能量。组织制度的健全完善要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相匹配。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组织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现代治理的实际效能。

守正出新增强组织工作的创造性。增强组织工作的创造性,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知行合一观,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做到把握规律性、增强方向感、提高创造力。要根植于对发展大势的敏锐把握。新时代的“大势”,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组织工作的创造性源自于这个大势、也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势,使组织工作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要体现于对主要矛盾变化的主动回应。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主动在理念思路上去创新、在内容载体上去拓展、在方式方法上去改进,使组织工作更好适应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要聚焦于对现实问题的科学求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树立“求解性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程式”,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思路、设计制度、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组织工作。

聚焦主业提升组织工作的专业性。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更要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要着力提高干部工作专业化水平。核心在提高知事识人、依事择人的能力。要围绕人和事相匹配研究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从哪里去找人,围绕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研究考准考实政治品质的办法,围绕调动干部积极性研究把人选配到最合适的岗位、让关心激励更人性化。要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重点要增强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能力。提升组织力就要推进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发挥政治功能就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实际分类研究、分层施策,破解基层党建形式化、工作不实等问题。要着力提高人才工作专业化水平。关键是提高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的能力。深入研究事业发展对专业能力、专业人才的要求是什么,各类专业人才成才规律、发展需要、流动特点是什么,在“知事”和“知才”结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政策,体现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要求和政策效应。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