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发布时间:18-11-07 09:11:0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熊若愚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关系人民幸福的根本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深刻把握坚持

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必然性

党的基本路线,是指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所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既定的历史任务,对战略目标、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主要实践手段以及保障条件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作出的原则性规定,是指导党的全局工作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分重视制定和实施党的基本路线。1953年,党中央正式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确立。党的八大在正确分析面临的形势、准确判断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作出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正确决策。在党的八大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历史证明,“八大的路线是正确的,它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立了改革开放基本方针。随着改革实践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并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十九大又作了进一步完善)这条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抓住了当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特征,提出了新时期的总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一条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性。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找到并坚持了这一基本路线。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正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党领导人民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才得到的根本路线。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 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通过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深刻把握坚持

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

邓小平曾经语重心长地说,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是基于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的发展要求作出的科学论断,也是根据党的基本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得出的必然结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精髓要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三者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

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没有偏离这个中心,国家日益积累起雄厚的经济实力,才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克服各种困难,带来中国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依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国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是一条必须守住的底线。

坚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党章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四项基本原则决定着我们党的旗帜、国家的性质、政权的归属、社会的取向,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一领导体制,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地避免政治上的争执和内耗,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还有决策的高效性和很强的执行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通过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脱僵化体制,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通过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脱封闭状态,实现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紧密联系。有了这样的结合与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以全面贯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的改革开放,面更宽更广,问题更多更难,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来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要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扩大开放要以更加宽广的眼光看待世界,以更加自信的胸怀面对世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在求同存异、互相比较借鉴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深刻把握坚持

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新时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曾说,思想路线不是小问题,这是确定政治路线的基础。正确的政治路线能不能贯彻实行,关键是思想路线对不对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路线。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是以恢复和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为前提和基础的;党的基本路线要长期贯彻执行并保持生命力,必须以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作出深刻阐述。其中,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忠诚于党的基本路线,是高素质干部最基本和最起码的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纪律和政治定力。因此,考察识别高素质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对于那些面对反对和诋毁党的基本路线的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党员干部要理直气壮地使用和支持;对那些明里暗里反对或消极对待党的基本路线的要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必须以严格的管理、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努力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一以贯之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当前,坚决与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作斗争,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那些认为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再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自满思潮;那些贬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西化思潮;那些怀疑甚至反对改革开放的僵化思潮,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必须与这些错误言行作坚决的斗争,以坚强的党性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报刊处)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