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以大历史观把握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发布时间:21-10-09 18:06:16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刘海春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学习百年党史时,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刻把握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以更强的信心和定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从全球视野看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现象,当今世界有近200个主权国家和成百上千个政党组织,其成功或失败的组织发展历程,能够从正反两面为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今天的成就提供丰富的历史佐证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壮大,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有着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深刻渊源,我们党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必然成为社会主义五百年壮丽历程中的璀璨华章。

  将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其他政党组织,特别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相比照,我们能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特质。从政党的阶级性来看,一个政党所代表的社会阶级的利益,就是其存在的政治意义和奋斗目标。西方式的政党通过所谓民主选举实现执政,“纸牌屋”式的暗箱操作,利益争夺、党派对立现象屡见不鲜,政治的动荡和政策的不稳定性也就成为常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政党的领导力来看,当今世界各国政党中,因组织领导力弱化而丧失执政地位的并不鲜见,有的组织体系软弱涣散,有的政治领袖权威弱化,有的组织体系过于僵化。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通过严明组织纪律、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作风等方式强化组织力量,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时期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行稳致远。

  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放在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去考量,我们能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16世纪初空想社会主义出现以来,社会主义思潮经历了一系列探索。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吸收已有学派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整个社会主义大厦奠定了坚如磐石的科学基础。二战结束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国家如雨后春笋,社会主义政党纷纷上台执政,并进行了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我们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我们党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从百年征程看

  从嘉兴的红船到北京中南海,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超过95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巨变可谓翻天覆地、沧海桑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我们对许多方向性问题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党曾出现右倾机会主义、左倾教条主义、右倾分裂主义等严重错误。遵义会议的召开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看

  学习百年党史须“跳出历史看历史”,运用大历史观分析问题。百年时光,作为历史注脚的时与势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这些时与势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更清楚认识历史事件的本质,进一步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增强昂扬向前的使命感。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拥有光辉灿烂的文化。1840年后,中国逐渐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为的就是救亡图存、富国强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现中华民族伟大荣光。为了寻找这一条路,许许多多仁人志士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实践了各种各样的政治道路,却均不奏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努力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的作用在于启迪后人、照亮前路,学习党史,最终还是要落到开新局上来。从1840年到今天,中国早已不再是180多年前的中国,世界也不再是180多年前的世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局势东升西降的特点日益凸显,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我们需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走过百年光辉岁月的中国共产党,仍在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走好今天的路,就是对历史最好的学思践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矢志不渝完成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对历史最好的告慰。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