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理论强党一百年

发布时间:21-08-02 16:07:45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陈 晋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为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持和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遵循和指南。

  一百年前,我们党成立的时候,一切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资源,都掌握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手里。而我们党当时手无寸铁,看起来没有什么力量,仅有的只是心中装着的“主义”和用理论武装起来的头脑。但是,正是因为我们党理论、纲领、意识形态的科学性、正义性、时代性,因而具有很强的动员力、说服力与凝聚力。这是党的资源和优势,是非常厉害的“武器”。这个武器的名称,就叫马克思主义理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经历无数磨难,从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奥秘在哪里?奥秘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一路走来,一刻没有离开理论思维,一刻没有离开思想指引,始终坚持理论强党,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带动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扎实和政治上的坚定,这就叫“思想伟力”。毛泽东强调,“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们说的,事实上就是“理论强党”。

  理论为什么能够强党?理论是怎样强党的?

  第一,理论强党,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拥有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正如毛泽东所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

  一个政党没有理论的凝聚和指引,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夏明翰烈士牺牲前,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充分体现了主义和理论的信仰,能够唤起多么震撼人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仍然是我们党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强大的思想基因,是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的旗帜和方向。

  第二,理论强党,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拥有实践的力量。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理论对实践又具有巨大指导作用。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浩瀚历史中,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不断强大起来的科学工具和科学方法,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在党的历史上,凡是善于用科学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党就兴盛;凡是不善于用科学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就会出现失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靠这个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才体现出非凡的实践能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难以想象的困难。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去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进而有效地改造世界。这当中,就包括正确处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集体与个人、民主与集中、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今天,我们要运用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真理的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第三,理论强党最关键的一招,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一伟大创造,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这一伟大创造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立足于时代和实践的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进而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毛泽东说过,“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所谓精神上的主动,就是从实践到理论的创新自觉,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具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