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伟大抗疫精神必将跨越时空永放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09-16 17:36: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孙晓晖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高度凝练的话语、内涵丰富的意蕴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面解读伟大抗疫精神,必须树立历史观和大局观,在领会其科学内涵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其蕴含的思想价值、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

从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来看,“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互为支撑。这其中,“生命至上”体现的是守护生命、人民至上的为民精神,贯穿抗疫斗争的始终,是伟大抗疫精神最突出的特征,发挥着基础和引领作用;“举国同心”体现的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在抗疫斗争中的生动展现;“舍生忘死”体现的是奋不顾身、砥砺前行的牺牲精神,这是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民族气质和顽强意志;“尊重科学”体现的是精准施策、开拓创新的求实精神,是抗疫斗争最可依靠、最可信赖的制胜法宝;“命运与共”体现的是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彰显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全球团结协作的大国责任担当。作为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抗疫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内容要旨和精神实质,具有丰富的价值意蕴。

融入国脉的思想记忆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上,每当经历重大事件、重大危机,或面临重要关头、关键节点,总会孕育并诞生一种崇高而伟大的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从大庆精神、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从改革开放精神、女排精神到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都已作为集体记忆融入党和国家的思想宝库。这些精神图景共同描绘出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廊,以其深层次的思想价值熔铸成一笔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疫,刻骨铭心地植入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存震撼历史的篇章。伟大抗疫精神孕育并诞生于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之中,是中国共产党一系列优良精神传统的发展和延续,是中华民族在战胜大灾大难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斗争精神的丰富和拓展。伟大抗疫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能,必将以其特有的思想记忆价值而载入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史册。

铸造丰碑的时代精神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伟大抗疫精神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力拼搏、与疫魔进行不懈斗争的坚毅品格,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坚定信念,书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战胜磨难、勇于进取、夺取胜利的生动画卷。

伟大抗疫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产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实践中树立起的一座精神丰碑,也是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一股强大力量。作为当下中国精神的新样态,伟大抗疫精神在疫情大考中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无论国家和社会在未来如何变迁,抗疫精神始终不会过时,其价值意蕴将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断得以彰显,也必将跨越时空、永放光芒。

汇聚伟力的实践引领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伟大抗疫精神的话语呈现中,我们不仅可以回望全民战“疫”、可歌可泣的感人场景,也可以从深层次感悟一个古老民族何以在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伟大抗疫精神既是在伟大抗疫实践中砥砺和淬炼而成,同时又具有汇聚伟力的实践引领价值。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中汲取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不畏艰险、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展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面临各种各样的危机和困难,因此也更需要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其汇聚伟力的实践引领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而有力的精神支撑。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伟大抗疫实践孕育了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品格。融入中国精神洪流中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内容,也是新时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新写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全社会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的辉煌。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