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评
当前位置: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政治灵魂

发布时间:20-07-19 21:09:06 来源:《求是》 作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点击量: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党章程》单列一章明确规定共青团的性质、党如何加强对团的领导等重大问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共青团由党缔造,自诞生之日起,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共青团98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共青团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的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求共青团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新时代的共青团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与谆谆教导,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铸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灵魂,永远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

  新时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与党同心,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最具体的体现。做到“两个维护”贵在行动坚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共青团都要毫不动摇地拥护支持,都要坚定不移地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去为之努力。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任何危害时,共青团都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亮明敢于斗争的鲜明态度,展现善于斗争的过硬能力。做到“两个维护”根在理论清醒。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团,是共青团淬炼政治忠诚、铸牢政治灵魂的根本所在。新时代的共青团要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一番苦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真正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时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为党育人,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求共青团“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对于党赋予的首要任务,共青团应当拿出最大的精力去完成,这是坚持党的领导最直接的体现。共青团为党育人,在内容上必须突出政治引领,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讲深刻,通过话语体系转换、网络技术运用等方式把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故事讲生动,切实提高对青年的引导力、说服力、亲和力,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履行好党赋予的全团带队职责,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心向祖国心向党,立志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共青团为党育人,在方式上必须突出实践引领,注重引导青年从实践体验与感悟中坚定制度自信。用好“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活教材,在现实对比中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特别是要引导青年从亲身经历、亲眼见证党领导人民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生动实践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民本情怀和显著优势,从党旗飘扬在抗疫前线、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真挚而朴素的情感,切实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新时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跟党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共青团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坚持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青年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这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工作品牌,就是共青团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主动设计、率先倡导、长期坚持的奋斗成果,在党的工作大局中作出了贡献、彰显了价值。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是未来30年全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共青团的奋斗目标。共青团要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担当,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前、奋力拼搏,在最吃劲的领域为党担责、替党分忧,切实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当前,要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围绕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继续发挥好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作用,深入做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群体等重点工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收官积极贡献力量。

  新时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向党看齐,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同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同样应当勇于自我革命。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入推进自身改革,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根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就要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和团员队伍这个基础,把组织生活严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把纪律戒尺用起来,真正做到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严实。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归根结底是要牢记初心使命、高扬理想主义、保持奋斗精神,激扬青年人天生的蓬勃朝气、展现革命者必备的昂扬锐气、涵养共青团员和团干部应有的浩然正气,始终坚信追求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是有恒久光芒的,追求止于至善的修养境界是有永恒价值的,一心向党、一心干事、心系青年、表里如一,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抵御各种风浪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共青团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特别鲜明、立场特别坚定,铸牢政治灵魂,永葆政治本色,把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征程中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的赤诚担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