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坚守初心团结合作 锚定目标担当尽责

发布时间:23-01-28 09:03:37 来源:《团结报》 作者:沈金强点击量: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令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百年的淬炼风华正茂,创造的成就无比辉煌,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光明大道,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深刻感受到唯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唤起工农千百万”,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锚定中共二十大确立的目标,自觉把学深、悟透、做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提升,坚守合作初心,奋力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地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责使命。

持续推进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实现新提高。中共二十大鲜明回答了我们国家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的根本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尤其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我们抓深抓实抓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了遵循、明确了准绳。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战略意义,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多个层级、多种方式、多条渠道的专题学习会、培训班、宣讲场、解读课,深学、彻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形成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思想共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地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永远在正道上行。

持续推进荣辱与共、团结合作展现新气象。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一重要论述,令我们倍增信心和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特有、符合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的基本政治制度。民建自愿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是在关键历史关头作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正确抉择,是实践证明具有蓬勃生命力和决定性意义的合作初心。我们要通过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把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和传承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亲密合作、携手同行的民建优良传统,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多想多干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实事,助力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充满生机、更加彰显优势、更加成熟定型。

持续推进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体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这一重要论述,指明方向、鼓舞斗志、未来可期、令人向往。我们要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工作主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聚焦民之关切,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点领域,在参政议政、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等履职实践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好用准议案、提案、建议、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种渠道,切实搞好履职建言,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预见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实干实绩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持续推进自身建设、能力提升呈现新面貌。中共二十大号召和要求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要沿着中共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始终保持跟党前行的坚定和能力不足的清醒,不断增强担负责任的使命感,与党同心、跟党前行;不断增强提升能力的紧迫感,以党为师、向党学习,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练就高强本领,全面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以推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为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保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韧劲,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协助中国共产党履行好执政使命、实现好奋斗目标!

(作者沈金强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