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始终保持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3-03-28 08:37:39 来源:团结报 作者:闫锋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础。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当前,各民主党派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活动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努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斗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力量源泉

中共二十大科学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目标的宏伟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复杂性,为各民主党派秉承团结奋斗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各民主党派要紧扣中共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要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团结奋斗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民主党派要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汇聚大统战的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搞好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建设“讲政治、勤学习、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的领导集体。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在履职尽责中增进团结,在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在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要在团结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努力提高和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勇于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作者闫锋系民革山西太原市委会四级调研员、联络处处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