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要为实现宏伟蓝图凝聚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2-03 09:15: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江汀点击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每一项都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是我们党开展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完成好这些宏大而艰巨的战略性任务,实现宏伟蓝图,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统一战线在这一过程中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地位、主要特征、工作方针和原则方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关键是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统战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广泛共识。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当前,首要的是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广泛共识。一是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团结人、教育人、说服人,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的制度优势、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认清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三是引导各级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更加自觉地投身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汇聚强大力量。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契合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聚焦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党外人士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建言献策,积极开展监督,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施策提供参考。二是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战略部署,鼓励支持党外人士积极参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服务、打造平台,让一切人才的创造潜能充分释放,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三是聚焦“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参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筑牢群众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战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尊重和维护同盟者利益,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筑牢坚实的群众根基。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按照“亲”“清”标准和有关政策规定,充分保障党外人士的政治权利,切实维护其合法经济利益、文化利益和社会利益。加大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不断增进他们对党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二是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宗教工作“导”的方针,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团结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现代化国家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和统战团体在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优势作用,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畅通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着力打造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