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民主党派议政建言要做到四个“准”

发布时间:20-07-23 16:31:44 来源:团结报 作者:谢文飞点击量:

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高层协商建言等途径和方式向中共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意见建议的质量,直接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笔者认为,议政建言要做到说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就要做到四个“准”。

一是政治把握要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各党派在章程中都有类似“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表述。在议政建言中,民主党派也要将政治方向、政治道路问题放在首位,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以符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符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不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等为着眼点,对所提意见建议进行全面的政治考量,做到方向正确、道路明确。

二是立题选项要准。民主党派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同事、好帮手,就要找准中共党委、政府最希望听到的声音,不说无关紧要的大白话,更不能阿谀奉承,而是就与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社会发展中的重难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读懂弄通中共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选题不跑偏、说话不跑调,立意为家国、立论合民意。

三是分析问题要准。要议在关键处、说到点子上,除了做好第一步的选题,还要就所选课题找准问题。深入基层,走进一线,贴近群众,是找准问题的关键。调研的量要尽可能多和广,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负责人及成员,要广泛搜集第一手素材,为发现问题提供切实可靠的基础材料;调研的质要追求真和准,要探索创新调研的机制和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更不走马观花,拒绝形式主义和浅尝辄止,确保发现真问题,抓住关键问题,力求一语中的。

四是对策建议要准。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提出正确的对策建议帮助中共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问题,共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策建议要准,关键在于问题要真和准,具有针对性的关键;要倾听和尊重民意,切合人民群众期盼;要有科学性、操作性和前瞻性;要有独到性,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补充。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民主党派议政建言中,政治把握要准是根本,立题选项要准是基础,分析问题要准是关键,对策建议要准是目的。这四个方面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的始终,任缺其一,都可能严重影响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谢文飞为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宣传处干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