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推动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19-11-14 11:47:00 来源:团结报 作者:点击量:

9月21日,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和新成立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与实践研究联盟(陕冀闽浙沪)”联合举办“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与多党合作70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统战系统、党校、高校、社科院等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会。会议回顾总结了70年来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剖析了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问题、难点工作及薄弱环节,进而探讨新时代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的发展方向与实践路径。与会专家学者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姒健敏指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风雨同舟,多党合作始终与新中国的发展同频共振,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舞台更为广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全面部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回顾总结70年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在经验总结中把握时代脉络,深度剖析未来发展重点,对于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道路、文化根源、实践根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首席专家张献生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主要因为这个新型政党制度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特别是在新中国70年的实践中开拓了生命之源,绽放了生命之花,放射出生命之光。生命之源根植中国土壤的伟大政治创造;生命之花就是在70年的实践中彰显了独特优势;生命之光是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有学者通过总结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的根据和实践基础,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的制度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厘清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其理论根据、基本原理和基本层次,对于揭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规律,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有学者通过探索中国多党合作的制度基因、文化基因,总结出新时代多党合作具有时代性、协同性、包容性、协调性和强调党的领导等比较鲜明的特征,并指出新时代应采取多种形式,将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民革中央原常委吴先宁从多党合作制度内在重要理念的发展变化、制度的结构与创新发展以及运作实效的角度,对多党合作70年的历史进行分期,并梳理了四条经验: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定型、运作实效的不断增强,必须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需要多党合作理念创新的引领,需要制度建设层级的不断提升、法治化程度不断加强,需要参政党建设的不断加强。

有学者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不断发展完善,在世界政党制度的大潮当中卓尔不凡,一条最基本、最成功的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与时俱进地对民主党派的政治价值作出科学精准的定位,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到参政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科学的价值定位极大地提升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发挥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功能。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认为,民主党派参加多党合作作为一种政治惯例,很大程度上是历史发展的产物。老一代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党派性实际上是内生演化、自然形成的;成为一种政治设计与制度安排,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作为一种制度安排,有助于提升多党合作制度的包容性,有助于为民主党派和中共组织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

有学者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相比于西方政党制度的优势就在于中国的政党制度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在整体与部分之间实现平衡,避免整体压倒部分。具体而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它整体性比较强的优势,而西方的政党制度有部分性非常强的趋势。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适当增强部分性,有利于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内部的有机平衡。

创新推动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发展

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首席专家余逊达教授阐述了人民政协的作用和功能,指出人民政协要做好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需要重点关注执政党的战略布局和中心任务、关注双向发力问题、发挥界别功能优势等问题。他认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包括合作性监督、专项监督、专业监督、评价性监督以及指向性监督。

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始终贯穿着大统战战略思维。新时代大统战战略思维突破了传统的“大统战”思维,是从长远、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进行总体谋划。他分别从大统战的哲学基础、背景、方略、目标、理念、内容和格局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有学者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深入研究和回答了统一战线如何通过自身的不断创新来回应和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需要。有学者通过陕西民主党派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证调研,对如何处理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与脱贫帮扶工作的关系、如何保证民主监督的独立性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提出提高监督共同体的监督意识,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向专项监督制度发展,探索常态化的监督联动机制等对策建议。来自福建的学者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要务论、方法论以及统战工作的政治落地等方面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在福建的实践,并总结提炼出相关重要经验。(作者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博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