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19-10-08 10:16:16 来源:团结网 作者:郑高飞点击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国际形势变化调整过程中,如何把握我国发展的机遇,怎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各民主党派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型政党制度”,彰显出高度的理论自信和坚定的制度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由全中国人民决定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治理的有效性、强大的整合性,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契合优秀传统文化,既展现着强大的“中国优势”,更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四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来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理论和思想,同时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妥善处理、辩证分析了一党领导与多党合作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民主党派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各政党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和谐相处,共同为实现全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样的政党制度有利于坚持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阶层人民具体利益的统一,实现各阶层人民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中互利共赢,也有利于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促进政治团结和社会稳定,凝聚社会力量。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可称为“四新”,是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供了重要指导。

三、民主党派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途径和目标。

(一)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主党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合作初心,思想坚定性不断增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以巩固思想政治共识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和宣传水平,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就是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巩固提高。

民主党派要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引导教育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就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和其他各项工作要有新成效。

民主党派要尽责实干善作为、履职坚实性持续提高。作为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要积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广泛动员和整合社内外力量,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履职本领。强化民主监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利用专题协商、调研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四)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就是把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好的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种能力”相辅相成,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统一有机整体,又有各自不同的位置和内涵。政治把握能力是根本和关键,参政议政能力是核心和目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是保障和手段,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提高上述四种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必须不断提高 “五种能力”,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参政党更好履职、发挥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

长期以来,多党合作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展现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繁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贯彻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的工作布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咨政建言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郑高飞,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会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