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理论 >> 正文
当前位置:

把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与“魂”

发布时间:19-09-19 10:10:05 来源:团结报 作者:点击量: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和“魂”,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安身立命”之本,决定参政党建设的政治方向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牢牢把握。

  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历来非常重视。民盟浙江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全会、常委会、暑期读书会、机关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体会文章。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微信、盟刊、网站开辟学习专栏和专题,突出重点,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广大盟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此前,结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民盟省级组织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召开座谈会,举办“与时偕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美术作品展,回顾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引导广大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开展“见证·初心”经典朗读,结合情景表演,音画交融,情景交织,在充满意味的情境中让参与盟员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民盟的光荣传统。组织评选浙江民盟榜样人物,开展榜样人物宣讲,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广大盟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三是深挖历史资源,强化优良传统教育。编写了《浙江民盟七十年》《同心之路——中国民主同盟盟史学习读本》《一代书生——浙江籍民盟先贤纪略》等读本,开展口述盟史记录,为盟员熟悉盟史、了解多党合作知识提供了更多素材。系统梳理浙江民盟盟史脉络,建成全国首家省级民盟盟史馆,较为系统的展示70年来浙江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为浙江改革发展履职尽责的历程和浙江民盟先贤光辉形象,作为浙江民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利用浙江民盟先贤人数众多、先贤故居和寓所保存完好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推进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浙江省已建成沈钧儒纪念馆、胡愈之故居、苏步青故居等11处民盟中央和省级传统教育基地。发挥传统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扩大民盟社会影响力。深入推进盟员之家建设,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建有盟员之家132个,其中杭州、嘉兴等地已实现县区盟员之家全覆盖,盟员之家已成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自我学习、思想交流、履职作为的新场所。

  四是聚焦参政履职、坚持盟员为本,增强宣传工作实效。围绕履职实践和履职成果展示,坚持主题策划,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项民主监督、基层主委谈履职、爱国奋斗新时代等宣传专题。坚持以盟员为报道主体,推出盟员人物专访、人物通讯,重点加强对盟内优秀代表人物的宣传展示,树立典型。坚持内外宣传并举,充分利用《团结报》《浙江日报》《联谊报》等主流媒体,扩大浙江民盟的社会影响。如《自身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从三个维度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偏远海岛做高参》《常山县“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两张清单”书写真情厚爱》等多篇稿件被录用刊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浙江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共同努力下,浙江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凝聚政治共识为根本目的,以学习制度和教育培训为保障的政治学习教育体系;形成了以传承民盟优良传统为主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盟史和浙籍先贤为资源,以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为重要阵地的民盟传统教育体系;形成了以服务参政履职为主要任务,以优秀盟员为报道主体,以“一刊一网一号”和外部媒体资源为发布平台的新闻宣传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内外协调、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浙江民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做好五个坚持,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关键要在思想上清醒、在政治上坚定,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融入履职尽责全方位,重点要做好五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二要联系实践学,紧密结合参政履职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三要创新形式学,采用沙龙、微论坛等广大成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广大成员易于接受的话语,把高深的义理讲清楚,把抽象的道理讲明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要坚持实效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民主党派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守合作初心、担时代使命、找自身差距、抓工作落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举办好纪念会、美术作品展、文艺演出等庆祝活动,积极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其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确保活动成效落实落地。

  三是要坚持深化政治传承,加强传统教育。要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做好民主党派历史资料的抢救、挖掘、收集和整理工作,开展好民主党派历史研究和宣教,引导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年轻成员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增强政治能力。以传统教育基地为平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开展“追寻先贤足迹”和“榜样人物宣讲”活动,进一步弘扬先贤和榜样人物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四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意识形态正能量。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正面发声,唱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加大对参政履职工作亮点、代表人士和优秀民主党派成员的宣传力度,讲好民主党派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展示民主党派新面貌、新作为,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社会形象,增强广大成员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自信。要用好宣传平台,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建好管好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

  五是要坚持分类施策,强化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引导。要准确把握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深入开展思想状况调研,健全思想动态分析和报送机制。立足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使广大成员在一些敏感点、关切点、风险点问题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要深入分析不同领域成员的特点需求,做好分类引导、精准施策。要多提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履职机会,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高觉悟。要加强教育培训,依托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分层分类、有计划地抓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主要骨干、新成员的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以学习培训促进广大成员提高认识,增强思想政治素质。

  (作者系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