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要主动担当

发布时间:23-04-03 08:24:52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申国华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影响年轻干部成长快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社会环境、自身努力等。然而,是否敢于主动担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经历出经验,实干长才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会成为战胜困难的“动力源”、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主动担当,学有所获。年轻干部的学习已不同于中学生、大学生,几乎没有教室和实验室里的学习,而是边工作边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向群众学习,只有敢于主动担当,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深刻剖析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焦点,拜群众为师,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克服“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向实践学习,更需要主动担当精神。因为由“实践——认识——实践”的每次循环往复,都离不开主动担当。否则,任何一次实践都只是简单的重复,很难有重大收获;任何一次学习都难以提升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

主动担当,增长才干。克服困难,既需要真本事,还需要真胆量。而现实工作中,一些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些新问题沦为老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不是缺少有真本事的人,而是缺少有真胆量的人。有的同志由于害怕得罪人而不愿担当,有的由于自身不正而不敢担当,更谈不上主动担当。其实,很多困难就像弹簧一样——你软它就硬、你硬它就软,关键要看自身是否硬气,是否本领高强。只有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克服一个个“老大难”。

主动担当,锤炼作风。作风问题,看似无形实则有形。作风过硬,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坚信“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蕴含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担当精神。正因为焦裕禄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为了人民利益敢于担当、主动担当,才能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同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敢于担当、主动担当,补足精神之“钙”,才能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实践出真知。只有主动担当、敢于担当,才能真正上好社会实践这堂课,争取更大收获,尽快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