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打造德才兼备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1-09-14 19:0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王晓林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作为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根本标准,以市县乡换届工作为契机,精准识人、以事择人、立体察人、科学用人,使选出来、用起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队伍保证。

  一、在用人导向上体现精准科学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以实干看德才、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牢固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鲜明导向。研究制定西安市“三到三看三破”选用干部办法,即考察干部到基层、到工作一线、到项目现场,评价干部看实绩、看潜绩、看担当,使用干部破隐性台阶、破论资排辈、破“潜规则”,探索干部在一线培养、一线推优、一线考察、一线使用“四个一线”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注重选用基层干部,及时发现和选拔任用在落实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筹办“十四运”、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有突出贡献的好干部,打破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市级部门与开发区之间干部提拔交流使用壁垒,畅通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之间干部交流使用渠道,着力构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机制。去年以来,先后有53名长期扎根基层、一贯表现优秀、担当作为排名靠前的街道办和区县部门正职提拔为市管领导班子成员,15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24名在推进市委10项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那些品行不端、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作出组织处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二、在知事识人上突出精准科学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制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六条规定,出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明确“五看”正向标准,划定“十个坚决不用”反向底线,把是否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选人用人“硬杠杠”,探索开展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考核测评,实行考察对象政治标准负面清单署名评议,各单位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形成结论性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探索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方式方法,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每年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至少2次分析研判,特别是结合今年市县乡集中换届,深入开展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调研,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重点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和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深入考察识别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既重德又重才,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抓住是否有影响使用、影响推荐的问题,重视能说明问题的事例、重视知情人提供的重要信息,全面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为民情怀和能力担当。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和乡语口碑,有针对性地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在大事上看德识才,深度掌握干部思想和“活情况”,通过日常调研、平时考核、随机考评、晋升考察等多个维度,对干部精准画像、科学评价。充分用好巡视巡察、年度考核、信访、审计等成果,把“带病”干部坚决挡在门外,及时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发现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三、在人岗相适上落实精准科学

  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把选人用人与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发展需要相统一,把知事与识人相结合,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以岗选人、人岗相适。按照德才配位标准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研深摸准“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综合考虑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建立人岗相适评估模型,探索开展干部与岗位相适度评估,既选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也选用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守隘、攻城拔寨的“闯将”,更选用那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让优秀干部用当其时、各展其长。更加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聚焦班子结构最优、功能最强,对标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根据不同区县、不同部门发展定位和职能特点,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既选好熟悉党政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又用好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既解剖麻雀,研究每个班子具体怎么配、怎么调,又打破界限,对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排队、比选分析,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真正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切实提高干部选用的人岗相适度和专业匹配度,使选出来的干部、配起来的班子整体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四、在培养储备上注重精准科学

  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作为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战略任务,探索建立各类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递进培养、优进绌出、适时使用的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经常开展干部需求测算分析,精准把握当前和长远、部分和整体、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相互关系,不只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有多少”,更注重“好不好”“优不优”,组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储备计划,持续推进“育苗墩苗”工程,采取不打招呼“评选推优”和“无任用推荐”方式,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发现和选拔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分级分类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和成长档案,实行组织掌握、分类管理、动态调整,不公示、不公开,防止标签化。全市共建立4大类数据信息库,处级以上优秀年轻干部1100多人。坚持把“选种育苗”与“田间管理”相结合,为新招录选调生分配人才公寓,组织举办选调生集体婚礼,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一线和艰苦复杂环境接受实践锻炼磨砺,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在扎实历练中脱颖而出。注重老中青梯次搭配,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去年以来,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推动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今年,组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1361”计划:即在全市择优培养储备100名45岁左右副局级干部、300名40岁左右正处级干部、600名35岁左右副处级干部、1000名30岁左右科级干部,拟用5年左右时间,切实解决目前干部队伍结构不优、专业匹配不强等问题。

  五、在管理监督上贯通精准科学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管在经常、严在日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分批分期集中轮训市管干部1500多人,分级分类培训党员干部近10万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选人用人监督,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坚持“凡提四必”,对1523名市管干部初步人选、7964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重点抽查,抽查核实结果与填报不一致时,以不清楚不理解政策规定、填报时没注意不小心等理由开脱漏报、瞒报行为的一律不予采信,175名干部因不如实填报被诫勉或取消考察对象资格。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双签字”制度,从严审核把关、从严监督、从严追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主动担当作为,先后2次修订完善西安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重在考准考实干部政绩,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等结合起来,该鼓励的及时正向激励,该纠错的及时澄清正名,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奖优罚劣、奖惩分明,旗帜鲜明为德才兼备、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撑腰鼓劲,理直气壮为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主持公道,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两个担当”良性互动,让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6206人,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精气神。

(作者为中共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