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百年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发布时间:21-06-01 09:19:5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点击量:

  回顾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干部队伍建设的显著成就、基本经验,对于科学把握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建党以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摸索前行到日益成熟、从不规范到比较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的原则和要求从不清晰到逐步明确的过程。一是重视对干部特别是工农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大革命时期党开始注重工农干部的培养,开办了多所农民运动讲习所,组办了多地农民夜校和工人夜校,为革命培养了大批干部骨干。1927年党的五大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央党校,加强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1933年3月,中共中央创办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加强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的培养。全面抗战时期,党在延安大力举办各类学校,培养了大批党的干部和各类人才。二是重视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教育。这一时期大量的党员干部和军队干部主要来自农民等非无产阶级,决定了党的思想建设的任务尤其重要。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三是明确了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这一时期党总结干部工作经验,首次明确了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使用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明确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强调我党实行任人唯贤的路线。四是探索出一条对干部进行集中教育整顿的有效形式。这一时期党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探索了对干部进行教育整顿的有效形式。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干部又红又专的要求。1957年10月,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首次提出了建设又红又专干部队伍的思想。二是围绕经济建设需要建立各类专业学校。通过各级党校、业务培训学校等,培训了一大批专业化干部。三是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干部制度,规范干部管理制度。1950年底,明确由中央管理的干部和由地方党委管理的干部职务名单。1953年11月,党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这一时期还先后建立了干部录用、考核、奖惩、培训、交流、退休等制度,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建立起干部管理工作的正常秩序,使干部管理制度走向规范。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破除领导干部事实上存在的职务终身制,实行离退休制度。1982年2月,党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标志着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的正式建立,对推进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起到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二是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四化”方针的提出,促进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有序地实现了领导干部新老交替。三是对干部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党中央于1983年决定改革干部管理体制,如下放干部管理权限、调整和改进干部管理办法、对干部进行分类管理等。四是制定了一系列干部管理制度。先后颁布和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法规体系,为干部队伍管理提供了理论和政策基础。

  (四)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次对组织路线作出明确概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这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指出了路径方法、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三是破解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四唯”问题。党中央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克服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偏向。四是建立健全干部管理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为干部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二、建党以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培养了适应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使命要求的干部队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不断探索干部队伍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培养、训练、造就了成千上万的优秀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党在这一时期的中心工作推进,虽然在这一过程中也经历了挫折,但总体上看,实现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目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实现了转移,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培养造就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探索出一套中国特色的干部理论体系。一是确定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是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的“两个着力”,是对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的创新发展。二是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对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是干部选用的风向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再次明确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标准。三是培养了适应党的地位变化要求的干部队伍。革命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支为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而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干部队伍。建设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立足岗位做奉献的优秀干部。改革开放时期,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了一批敢于突破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锐意进取的干部。

  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系统化规范化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密不可分。建党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法规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党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比如,在选拔任用方面,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在教育管理方面,出台《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在考核方面,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在干部激励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探索出丰富管用的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方法。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就重视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问题。党执政后,干部队伍中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为此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又红又专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干部教育培养选用机制的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建党以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经验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是执政党,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削弱党管干部原则就等于削弱党的领导,放弃党管干部原则就意味着放弃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最重要的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制度、管职位。管方向,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干部路线,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管政策,就是要根据新的实际,制定、调整和完善干部选拔使用教育管理监督政策。管制度,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工作制度。管职位,就是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由各级党组织直接管理干部。

  二是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实践开展工作。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与党在特定时期的特定历史任务相联系,把干部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保证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于党的事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把上述经验概括凝练为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原则。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证。

  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不同历史时期,党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实践证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干部政治标准、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保证了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必须毫不动摇地把这一显著优势坚持好、发展好。

  四是尊重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干部成长规律问题,既尊重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又把握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是干部成长的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个人要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组织也要努力为干部的成长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和锻炼平台,充分发挥组织培养的多种渠道,促进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同时,要营造有利于干部成长进步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我们党在长期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出选育管用全链条选人用人机制。要精“选”。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质,是选拔优秀干部的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要精选严考,把好选任关。要细“育”。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有效的跟踪培养机制。要严“管”。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要重“用”。敢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观念,坚持依事择人、以岗用人,注重使用那些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锤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那些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六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是一个不断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一方面,要总结发扬好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借鉴我国传统文化中从严治吏的有益做法,借鉴外国公务员制度中的积极因素;另一方面,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需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变革不适宜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制度体制等,与时俱进探索新路径新举措,推动干部工作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为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