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组工干部如何锤炼政治能力

发布时间:21-05-07 09:15:20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赖俊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能力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必须深刻领悟、全面贯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守政治标准。政治判断力既是政治能力,也是政治智慧,涉及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规矩等,是组织工作实现政治属性的根本要求。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利益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发扬斗争精神,对不讲政治、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言行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全体党员都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要统筹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组工干部要准确把握形势,从“两个大局”的宏大视野来思考工作,善于从具体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复杂矛盾中把握政治逻辑,努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要全面落实“三新发展”。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契合新发展理念追求、切合双循环格局需求的,积极鼓励探索、大胆实践,反之则坚决反对、坚决杜绝,以发展成效检验组织工作。

  锤炼政治素养。政治领悟力既是政治能力,也是政治素养,组工干部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大政方针深入理解并自觉践行。要厚植理论沃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深刻内涵,自觉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把握党建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最新阐释,要准确把握其根本原则、根本方针、工作主线、总体布局、根本目标等,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其指导思想、重点任务、着力方向、选任标准、工作目标等,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主动性与实效性。

  强化政治担当。政治执行力既是政治能力,也是政治担当,是确保战略目标、落实政治任务的关键环节。要树牢看齐意识。想问题、作决策时刻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坚决杜绝因政治站位不高而导致偏差性执行、选择性执行。要树牢大局意识。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做到融入融合,实现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决防止为党建抓党建、为组织抓组织、搞形式主义等“两张皮”现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强短板、补弱项,彰显组织工作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做到目标同向、协同发展,精准科学、稳中求进,整体联动、一体落实,形成组织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