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涵养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1-03-10 12:06:14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刘 奇点击量: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推动经济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江西是革命老区、红土圣地,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涵养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植根于人民中汇聚了无穷智慧和力量,保持了蓬勃生机和活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群众路线在红土圣地探索发源。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90多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在江西进行了艰辛的革命探索,培育并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写道,“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1934年1月,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深刻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掩护革命的群众。”这深刻揭示了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标志着我们党对群众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当年,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使我们党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拥有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党的群众路线是夺取革命胜利的制胜密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党的群众路线不断走向成熟、深入人心,成为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深入发动群众,铸就了团结抗战的钢铁长城。党的七大总结抗战时期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明确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了群众路线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深入人心。解放军与老百姓生死与共、水乳交融,部队打到哪里,支前民工就跟进保障到哪里,军民团结如一人,横扫千军如卷席。我军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秘诀就是深入发动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人民的胜利、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改革发展创造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在确立正确的政治、思想、组织路线的同时,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邓小平曾经指出,“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强调要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从小岗村“大包干”到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各领风骚,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来自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实践证明,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只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能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了党的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汇聚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最鲜明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他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气概,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得党心军心民心。特别是在指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体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领袖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境界。事实证明,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坚持唇齿相依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亲自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身体力行引领全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期间,在井冈山深入贫户家中了解精准帮扶情况,在于都特意察看红军后代家中的厕所改造,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信心,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够迸发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惊天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亲临一线,始终与人民并肩战斗,构筑起了全民参与的严密防控体系,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令人信服的“中国答卷”,成为全球抗疫成功的典范,“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进一步形成鲜明对比。实践证明,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和政治自觉,也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坚持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一个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三、在红土圣地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时深刻指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当好人民勤务员。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忘根本宗旨、坚持担当实干,真心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第一等的工作”。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是我们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握的根本原则。要在坚守初心中站稳人民立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头脑,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厚植党的群众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运用答好“时代之问”等经验做法,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使一切工作更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拥护。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民心的基础在民生,民生的实质是民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多办好事实事,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推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问题出发、从小事入手、从实处着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提升能力本领。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以强烈的本领恐慌,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强化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特别是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努力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总结群众经验,在调查研究中提高领导水平、工作本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把民心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作风顽疾不治、腐败毒瘤不除,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丧失民心。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