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练实基本功 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发布时间:20-10-30 10:15:03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韩宪洲点击量:

  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七种能力”中的第二种能力便是“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唯有准确把握调研特点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准确把握特点规律,增强科学性。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调查研究工作也不例外。只有从根本上认识事物的本质属性,才能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一是调查研究具有基础性的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不能降低要求,必须坚持高标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调查研究工作。二是调查研究具有连续性的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做到“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大都是“地平线”以下的工作,不显山露水,平常很难看得见、摸得着,短期也难以看到效益,一时出不了政绩;调查研究工作,是经常要做、人人要做的工作,但人人能做的工作,未必人人愿做,也未必人人都能做好,这也是调查研究工作贵在经常,难在经常的原因所在。三是调查研究具有过程性的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虎头蛇尾,必须突出全程抓落实。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开端、发展、终结的过程,没有“中间过程”,就无所谓结果。开展调查研究要获得预期的效果,必须把功夫下在过程中,重视每一步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切实把每个环节每个过程抓实抓到位,才能确保最终质量。

  运用科学方法,增强有效性。开展调查研究,光有良好的愿望不行,只凭热情和干劲也不行,还要有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防止一个“高”字。不要以为自己是领导或上级机关,就自以为是,觉得比别人站得高、识得广、看得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际的情况群众最了解,存在的问题群众感受最深,对解决问题的办法群众最有发言权。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中,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正是这种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形成规律,实施了治理“三害” 的正确决策。二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克服一个“怕”字。下基层调查研究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能凭经验看问题,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看待变化发展了的情况,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做到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是对基层为了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的一些探索,要鼓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对实践证明是对的做法及时总结推广,错的及时纠正。三要坚持科学分析的原则,避免一个“浅”字。不下去是官僚主义,下去了走马观花转一圈,仅仅了解一些表面情况,收集一摞素材,发现不了问题、拿不出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就是形式主义。四要坚持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原则,力戒一个“空”字。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下,盯着问题走,走一路思考一路,拿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调查研究的成果帮助决策,切实在解决问题中发挥作用。

  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主动性。严谨细致的作风是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保证。调查研究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要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就必须具备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开展调查研究时,不打招呼,不让人家事先准备,直接下乡、下厂、入户的工作作风,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做了很好的示范。一要尊重事实,不先入为主。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开始阶段听到的情况和意见,仅仅是表层现象,随着调查的深入,才能触及深层和本质。因此,在调查开始阶段,对被调查者不要轻易表态,对调查的事物不要轻易下结论。二要深入细致,不走马观花。“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不深入到事物内部,就不可能看到事物的本质。改进调查研究作风,必须在“艰苦深入”上用气力、下功夫。不能浮光掠影,要扑下身子,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如果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很特殊、很典型、很重要,要设法核实清楚,不能听风就是雨,未经调查论证和分析判断就信以为真,否则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三要把握全局,不以偏概全。调查研究是一个沙里淘金的过程。只有对事物的掌握达到一定的量,才有可能通过多种分析、比较和选择,抓住事物的本质。调查前,要慎重考虑调查范围、对象和重点问题,调查中要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调查后要辩证思考分析,做到有事理分析,有数据支持。调查研究的结论往往是领导实施决策指导的重要参考,为此,不能单纯盯着理论性问题兴师动众搞调研,也不能只是绕着调查对象反映的初步资料想问题,而是要从客观实际的角度出发,多考虑各信息之间是否还有其他联系,是否已暴露的问题背后还有其他问题,结论是否符合基层实际,让人信服。四要实话实说,不报喜隐忧。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是调查研究的根本原则。为此,要有坚持真理的胆量和勇气,自觉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要求、帮助解决疑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能力高不高,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把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就一定能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