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久久为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20-06-17 11:45:23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张少义点击量:

  “政贵有恒。”今年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5月中旬,他在山西省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可以说,“久久为功”为破解全面深化改革深层次问题、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久久为功”必须正视“政绩观不正”等思想问题,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为官之道”最能检验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应当保持思想定力,坚守初心使命,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着眼于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不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久久为功”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甘作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苦干实干的“天敌”,是影响政令畅通的“拦路虎”。推动发展不能只为求形象、获升迁,不顾实际、违背规律,甚至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地贪大求快,“走过场”“一阵风”;也不能“张书记种树、李书记砍树”,另起炉灶重新开张,甚至朝令夕改、不停折腾,“走弯路”“翻烧饼”;更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摆花架子、喊空口号,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表面文章”欺上瞒下,“数字造假”得不偿失、遗患无穷。“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应当科学有效、切合实际、符合人民愿望地确定发展思路、制定工作举措,保持方向不动摇、保持定力不松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久久为功”必须警惕心力懈怠,一棒一棒接着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作风,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扶贫、改革、创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作风建设等等,他都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从始至终都要求不达标准决不交账,从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面对当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党员干部应当深刻警醒“精神懈怠”危险,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以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应当保持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恒心和耐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目标干到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