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以“四真”提升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

发布时间:20-06-02 11:16:05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薛竹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增强学习本领作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八项本领”之首写入报告,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增强学习本领,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突出在真学、真悟、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修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增强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看家本领”。

真学是理论武装的起点。“不学而求知,犹愿鱼而无网。”没有人能够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能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学马克思主义著作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一是要学原著。原著最具原汁原味,思想真谛也蕴含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得知厦门大学经济系开设了《资本论》原著课程,于是专程到校参加了一次“《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指导意义”座谈会。他对同学们说:“你们本科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学原理、读原著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最有效的方式。”不学原著原文而只学第二手资料,就是现实版的买椟还珠。二是要学经典。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经典则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毛泽东同志曾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经典是岁月沉淀的精华。马克思主义经典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和基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捷径。三是要学新成果。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在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中诞生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如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要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解码器”。

真悟是理论武装的支点。“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所谓悟就是体悟,体悟的过程本质上是内化和转化的过程,没有掰烂揉碎内化于心的学习顶多只能算个“客里空”。因此,“读”是起点,“悟”才是量变转化为质变的支点。一是要悟原理。悟原理就是把自己的全部经验和思想注入对马克思主义著作的阅读之中,并结合实际从中发现真理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尝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的确,没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肩挑背扛”的透彻体悟,就不可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尝不到真理的“味道”。二是要悟逻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具有规律性概括的基本观点,也是通过社会主义长期实践并验证的正确的历史结论,而不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看似矛盾的某个论断、某句话或某个词语。因此,悟逻辑就是要遵循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从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深切理解其整体性、正确性、差异性和丰富性。三是要悟体系。马克思曾说:“不管我的著作有什么缺点,它们却有一个长处,即它们是一个艺术的整体。”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东西都是互相密切联系着的,任何东西都不能从中单独抽出来。”这些重要论述都无一例外地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性。因此,悟体系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系统性的角度,透彻感悟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具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完整体系。

真信是理论武装的重点。“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邓小平同志曾坚定地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是源于缺乏科学性支撑的迷信或盲从,而是因为它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一是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在当今世界所有理论和学说中,唯有马克思主义能够科学地回答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之问、世纪之问、当代之问。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决定了它具有能够穿透历史、照进现实、引领未来的磅礴力量。二是马克思主义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是某个集团或阶级利益的代表,而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学说,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的方向。马克思主义代表着全世界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根本利益,比任何时代的进步学说都具有更广大的人民性,这是代表某些特定阶级利益学说不可比拟的。三是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不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来追求,而沉迷于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我们必须时刻谨记“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

真用是理论武装的终点。“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马克思主义不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不是只能“解释世界”的政治装饰品,而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路径,以“改变世界”为己任的群众性、斗争性、实践性的科学。一是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这是解决主体与客体、认识与实践的关系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就是要坚持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根本前提出发,反对和抵制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不可知论和不完全可知论等错误观点,坚持实践是认识的源泉、认识发展的动力、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认识的最终目的等基本观点。二是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就是要充分掌握矛盾分析法这一无产阶级政党在改造自然、社会斗争中求取胜利的根本方法。分析问题就是对矛盾的诸方面进行系统而周密的调查研究,从而揭露事物的内部联系。掌握矛盾分析法就是要灵活运用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斗争的对抗和非对抗形式及其在一定条件下的互相转化等原理分析现实中的问题。三是用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可见,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核心。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解决问题,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调查研究等基本方法,此外还要学会巧妙“弹钢琴”,善于“转盘子”,坚持“钉钉子”,牵住“牛鼻子”等具体工作方法。

(作者系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