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论坛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 正文
当前位置:

从严落实选人用人政治标准

发布时间:19-10-24 10:08:43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胡文容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政治要求细化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为做好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组织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针,扎实抓好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切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一、在用人标准上突出政治统领,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准确领会和把握政治标准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政治标准的全面落实推动政治建设的全面加强。

政治标准是由政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政治上靠得住的干部,我们党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组织部门必须抓住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用过硬的政治标准选拔政治上过硬的人。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拔任用干部,首先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在今年视察重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廉洁不过硬,迟早要出事,这样的人不能用。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理念,从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一开始,就坚持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把尺子”量一量,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坚决把那些政治上不合格的人特别是“两面人”挡在门外,以清晰有力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政治标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政治标准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五个过硬”等一系列要求,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也赋予了政治标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结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进一步细化落实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着重了解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了解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了解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了解干部在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表现情况,了解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了解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情况,真正让政治标准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

二、在考察识别上聚焦政治素质,以行之有效的办法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

从严落实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我们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力气准确识别和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

做细做实常态化考察。识别干部不但要看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要抓实日常了解,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聚焦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通过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的日常行为和现实表现。要抓实回访调研,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调研,从干部的理论学习、岗位履职、群众口碑等方面,深入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品质。要抓实任前考察,把政治素质单列出来进行考察,做到现实表现必述、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谈话必听、同考察对象面谈必问、考察材料必写,真实准确地画好干部的“政治画像”。

做细做实关键处识别。越是关键时刻、重大关头,越能看出干部的政治品质。要聚焦大是大非看政治定力,深入了解干部在面对政治考验、风险挑战、复杂矛盾时是否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特别是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是否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要聚焦重大任务看政治担当,经常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开发开放等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看干部是否有担当的宽肩膀、有成事的真本领。要聚焦名利得失看政治觉悟,了解干部在机构改革、领导班子换届、个人职务调整时是否服从大局、严守纪律、不计个人得失,从中识别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

做细做实综合性研判。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新增“加强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条款,从程序上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心前移。组织部门要在研究班子、研究干部、研究队伍建设上舍得花更多精力。要坚持全面地研判,综合运用个人述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信息开展研判,多维透视、全息画像,深入分析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等情况,确保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要坚持历史地研判,把任前考察与日常了解情况结合起来,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察其表、析其里,拉长“镜头”、提升精度。要坚持辩证地研判,抓住具体行为特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干部的政治表现既要有定性判断,又要用事实说话,避免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

三、在组织把关上严格政治体检,以严密的制度程序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的关键所在。我们要自觉担负起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对人选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政治体检,切实为党委选人用人把住关口。

强化集体把关作用。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赋予党组织在选人用人方面更大的权重,这是对党委(党组)集体而言的。要始终坚持党委(党组)集体管干部、用干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研判动议到讨论决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步推进,都要充分体现党组织的主导地位和集体把关作用,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健全选人用人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从严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直接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将选人用人把关责任融入各个环节、落到每个人头。

强化审核把关作用。对人选开展政治审核,是党组织把关的重要方式。要坚持“凡提四必”全程审,在动议即审、该核早核的基础上,将政治体检贯穿选人用人各个环节,对人选严格实行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凡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要实行“双签字”措施从严审,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必须认真负责地对人选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防止“问题干部”蒙混过关。要用好“大数据”合力审,加快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平台,加强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政法、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对人选开展政治体检。

强化制度把关作用。依靠制度选人用人,既能防止主观随意性,又能彰显公平公正性。在干部选用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充分发挥制度程序的把关功能。重庆围绕落实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研究制定市管干部选任工作流程,以及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任前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具体实施办法,着力构建流程化、清单化、标准化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织密组织把关的制度笼子。

四、在纪律作风上强化政治担当,以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将全面从严要求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对相关纪律监督作了明确规定。我们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从严推动选人用人政治标准落实落地。

把严明纪律贯穿始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提出了“十个不准”等纪律要求,给选人用人工作划出了红线。要狠抓纪律教育,把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支部主题党日等必学内容,做到领导干部掌握、组工干部熟知、干部群众了解,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要狠抓监督检查,用好“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狠抓查处问责,在选人用人上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反对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

把公道正派贯穿始终。用人以公,方得贤才。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出以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做到公道对待、公平评价、公正使用每名干部,决不徇私情、谋私利、夹私货。要坚持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选贤能,坚持有为有位聚英才,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要善于从政治上辨才识德、察人用人,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决不能被伪忠诚、假忠诚的人所蒙蔽迷惑。

把担当精神贯穿始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挡事,是组织部门应有的担当作为。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担当问题,选拔任用干部要着重了解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了解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用实干担当检验干部的忠诚。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对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干部,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诬告、诽谤的严肃查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建立容错免责的具体情形,使那些政治过硬、敢担善为的干部心劲十足干工作。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