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学习 >> 正文
当前位置: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和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4-28 10:40:31 来源:高校组工之家 作者:福建支部微生活点击量:

召开支部委员会的程序

1.会前所做的准备事项

会前,支委会确定党员大会议题和时间,正、副书记或委员准备预案,通知全体党员。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

2.党员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

如果支部书记因故缺席,由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主持人要报告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如有缺席,要说明党员缺席的原因,说明到会人数是否符合规定。

3.宣布开会

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规定程序主持讨论。党员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开展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精神的,应提出具体要求;对需要做出决议的议题,归纳党员意见,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形成决议,需要贯彻落实的提出要求措施。

4.做好会议记录

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的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如何落实会议决议。会议结束后,记录归档保存

5.会后的相关事项

会后,对于缺席支部大会的党员,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会要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支部党员大会所做出的决定、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审批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注意的问题

1.全体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个别党员因特殊原因不能到会,要事先请假;根据支部大会议题内容,必要时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才能开会和形成决议;有些党支部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2.党员大会讨论议题时,应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从而集中正确的意见,作出正确的决议。

3.通过表决时,对于经过讨论还存在较大分歧、一时难以统一的问题,只要不是紧急的事情,不必匆忙作出决议,可让党员会后分头酝酿,下次会议再议。

4.党员大会的决议一经形成后,每名党员都要坚决服从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存在“特殊党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