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岁月 牢记使命担当——我校统战人士的陕西“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19-04-08 16:20:44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闫爽点击量:

不忘初心岁月,牢记使命担当,为对统战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统战人士一行7人,于3月31日至4月4日赴陕西富平、延安、照金等革命圣地学习调研。此次调研活动由我校临时党委书记、主任阮双琛同志带队,组成人员为学校统战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特聘外籍教授等。一场为期5天的“红色之旅”由此展开。

一、缅怀革命家

调研活动的第一站是陕西富平习仲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庄重肃穆的习仲勋陵园,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敬献花篮,瞻仰习老雕像,表达缅怀之情。随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生平事迹纪念馆和故居,回顾了他为新中国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呕心沥血的卓越功勋,深刻领悟了习仲勋同志自勉的“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精神实质。


 

二、寻访梁家河       

延川县梁家河村曾是习近平总书记艰苦磨砺、拼搏奋斗、挥洒过7年青春汗水的地方。大家走进村史馆,认真观看展出的图片和实物,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述“忠诚于党、为民服务、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知青精神,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当知青的住过的窑洞、劳动场所、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磨面坊等地方,现场感悟梁家河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信心。

E7DF


1CE6E


三、两校话合作


1EB39


延安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现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大学、陕西省属重点大学、陕西省高水平建设大学。调研的第三站来到了这里,与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共商合作。


座谈会上,张金锁校长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特色学科、新校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国际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交流。


阮双琛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办学理念、师资配置、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愿意与延安大学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欢迎延安大学的学生到技术大学来参加“国际周”活动,进行对外的交流探讨;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走进延安,走进延安大学去了解党史、革命史,进行党性方面的锻炼。

随行的霍尔格·哈顿旺和弗朗兹·哈普斯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特点、先进经验及推行国际化应用型教育的有效措施。

四、传承延安魂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大家通过实地感受体验,深入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光辉伟大的十三年奋斗历程。学员们走进老一辈革命家住过的窑洞,驻足参观历史文物和实物展品,认真倾听延安整风、军民大生产、中共七大召开、党中央转战陕北等生动历史故事,走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生活的过的地方,触摸历史,追忆延安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面对生死的考验、感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



五、照金寻初心


调研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革命老区照金。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地处陕西、甘肃交界的铜川市耀州区北54公里处,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大家在解说员的引导下,通过观看图片、革命历史资料和革命先烈留下的实物等,详细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最早点燃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实事求是的求实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在调研活动的尾声,两位外籍教授也分别表达了此次“红色之旅”的感想:

霍尔格·哈顿旺: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去延安参观,这似乎是一个全新的经历。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人民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完成解放战争,统一并解放了全中国,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5773E

 

BBE0D


弗朗兹·哈普斯:我很荣幸成为“延安行”为数不多的外国人之一,对中国的历史和发展有更深的认识,这也鼓励我以后学习更多、阅读更多。感谢阮教授和其他人的友谊,我将铭记于心。


AE7DF

 

6CCB6

 

 

此次我校统战人士“红色之旅”告于段落,但学习、实践、发展、弘扬革命精神的历史使命却远未结束。我校当前的党建工作、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学习调研是我校今年党建工作的任务之一。大家一致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早日实现将我校办成全国应用型高校“标杆”和“特色领跑者”作贡献。

 

[ 关闭 ]